close

 【23】

同樣是強烈無比的白光,扎的人眼睛睜不開,由靈魂碎片所組成的世界再度裂成數百萬塊,每一片都映著他們相擁的身影。

強烈的風暴毀天滅地般席捲而來,Thor清楚地嗅聞到海水的鹹味與火焰的灼熱,一度讓他以為自己又回到了封印巨蛇的深淵。

 

「根據故事的定律,我應該現身和你們說說話,兒子們,把眼睛張開吧。」

風雨裡夾雜著熟悉的嗓音,Odin的聲音仍舊威嚴,卻和平日訓誡臣下時有所不同,父神許久沒有用這樣的語調和兩兄弟說話了,那是他說床邊故事的方式,更為深沉、更為緩慢,他是個好的敘述者,情節總是在聲調下跌宕,然而令兒子們始終不解的是,父神總是愛說帶點遺憾的故事,如果想要聽輕鬆的童話,只有從母親口中了。

「吾兒Thor……以及Loki……」

他的面容消瘦而憔悴,有一半融化在周圍的虛空裡,風雨聲在兄弟倆開眼後都停了,觸目所及只是一片幽藍色的水。

「我們成功了嗎父親?我們找到你了嗎?」Thor的眼淚幾乎立刻奪眶而出,在身邊的弟弟同樣雙眼濕潤,Odin慈藹卻疲倦的望著兩人,呵呵的笑出聲來。

「我很高興你們能走到這裡,但是恐怕要帶話給母親了,我很抱歉無法親自和她道別,時間到了……」

「父親!我們一定可以想辦法的,只要我、你、還有Loki,我們……」Thor激動的想衝上前去,Odin伸手制止了他。

「我知道你們都希望我回去,但是這是我必須面對的盡頭,Thor,你很勇敢,力抗心裡的恐懼並將它化作力量,未來你會是一個比我更傑出的君王。」Allfather轉動僅剩的一隻眼,將視線移到Loki身上。

「至於你呢?小男孩,你的聰慧讓我驚訝,沒有遺傳到我的驕傲及自大,讓你有了今天的成就。」

「不,父親,如果不是您帶我回金宮、給了我一個家庭並教育我,我今天也不會好端端地站在這裡。」

「呵呵……這是命運最弄人,卻也最迷人的地方。」Odin又笑了,他的身子似乎又透明了一些,「你們擊敗了命運女神,並取出她們力量的來源,時間的本質就是無限,她是循環不止的,這一段的結束……又是下一段的開始……我記得有個人類科學家稱它為梅比斯之環,我看到的時候還嚇了一下呢,那模樣不就跟我的老友Jormungandr一樣嗎?吞食自己尾巴的巨蛇,終點便是起點,這就是時間賦予生命的本質。

Thor平靜一些了,他沒有打斷父親,只是讓他繼續說,讓Odin為疼愛的孩子們,敘述的最後一段故事。

「當我跟那條老蛇都還年輕的時候,我笑過他這個古怪的模樣,他怒道,你懂什麼,我這麼做不過是為了鞏固剛形成的時間之流,避免它潰堤!否則它潰堤的那一天,你們神族就全完了,晚景淒涼啊……

Odun學著Jormungandr的語調,學祂伸出舌頭嘶嘶吐信,以往不是Thor被逗笑,就是Loki被嚇哭,現在他們都長大了,終於理解了Odin的故事裡為何總是帶點悲劇的色彩。

「我們戲稱它為諸神的黃昏──當時光之流崩毀,天地的秩序不再存在時,蛇放開牠的尾巴,梅比斯之環也被截斷。Jormungandr說,不會他有那一天的,因為我們的先祖,偉大的Ymir已經把鑰匙藏在隱密的地方。」Odin的語氣又緩了下來,似乎在緬懷過去。

「後來我跟老蛇打了一個賭,關於諸神黃昏的鑰匙會不會被找到。那似乎是全新的神話了……凡是預言都是隱晦的,時光之流給予我們的指示,也僅比祂們給其他種族的多一點,許多事還是得自己去經歷以及參透的……我想這一點,你比誰都清楚。」

「鑰匙?是指我嗎?」Loki的聲音很平淡,他有股強烈的預感,這是最後一次見到Odin了,但是此後,屬於這對養父子間的誤會以及遺憾,都將煙消雲散。

「你是Norn的繼承者,擁有橫渡時光之河的能力,當然就是那把可怕的鑰匙……沒錯,你曾墮落,曾經陷入萬劫不復的地獄,但是你現在卻站在這裡,這代表什麼嗎?」Odin閉起了他的獨眼,「你真正長大了,我的男孩,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而我活的太久了,太累了,我想卸下世界,卻被侷限於這個身分。

「今天你們將了解,這是訣別,但一個生命的消亡──即使是一種能量,它都比眼見、耳聞、身體觸摸……所有的感官綜合起來還要複雜,我必須要求你們不要悲傷,因為這是我的終點,也是我的願望,男孩們……當你們知道一個人馱得太重、走的太遠時,所有他希冀的,也只是休息罷了。」

 

「所以父神……我們能為你做什麼?」Loki的聲音有些顫抖。

「讓我走吧,讓我成為時空之流的一部份,沒有了神力的束縛,我將成為流浪的風,或是清晨的雨,能夠看到更廣大、不同以往的世界。」Odin的身形幾近透明了,他伸出雙手,想握一握兩個兒子,握住的卻是虛空。

「告訴我們怎麼做吧,父神。」Thor上前握住了弟弟的手。

「我將成為第三面鏡子,就像在夢中告訴你們的一樣,用我賦予你們的力量,打破它,讓我回到河流之中吧!」Odin的身形終於消融在空中,取而代之的是被打開的神棺,藍色的絲線不斷在上方翻湧,彷彿底下有個吐水的噴嘴。

Loki將手伸入其中,果然如Odin所提示,有一顆拳頭大小的玻璃珠,和VerdandiSkuld身上取出的一樣。

他將三顆大小不一、型式卻相同的玻璃珠並排,它們互相融合吞噬,重新塑形成三面稜鏡,被越來越洶湧的藍色絲線拱著,浮上了半空中。

ThorLoki喚出武器,準備開始攻擊。

「等一下抓緊我,我會帶你走出時光之流,但是爆炸可能波及到地下晶洞已經被汙染的部分,如果真的是這樣,那兩個人類會暫時暈過去,你必須救他們出來!」LokiThor喊,死亡之風在矛尖成型,震天的雷光也在Thor的手中凝聚。

「我知道了,快開始吧。」他點了點頭,隨著Loki的倒數聲,將全身的力量凝聚在手腕,而後──

 

Loki覺得很難有詞語能去描述當前的情景,儘管他被稱為銀舌頭。

一切都按下了停止鍵,飛濺的靈魂碎片與亂竄的水流都像靜止了。

一雙半透明的白色翅膀罩住他和Thor,一個女人,擁有翅膀的女人正在對他微笑。

她有黑色的長髮,雪白的皮膚,有如春日泉水的碧眼。

支配時間的女神的確有一雙翅膀,就連地球上許多的畫作,都認為她們有翼,如此一來才能飛越浩瀚的時間海洋。

她咧開了嘴,露出絕美的笑靨,Loki泫然欲泣。

初次見面,我的孩子。

有翼的女神溫柔地梭磨他的臉,帶著他和Thor,往眩目的白光盡頭飛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