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
「他似乎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,儘管手穩穩撐住地板,卻感覺懸浮,整個世界空的彷彿只剩下自己,還有Loki。
「我無法否認……但是……」Thor皺起眉頭,他以為自己應該愛著Jane的,這不是容易理解的問題嗎?他順應自己的期望,守護九界、守護米德加爾特,就能守護這個時日不多的女子……就如同他曾經以為自己會依循父親的期望,娶Sif為妻,順利地生下王國的繼承人。
然而也不能說他沒有愛過Sif,真是弔詭,畢竟他們曾有過那麼一段超出主從間的感情。
Sif是Odin和Frigga都極為滿意的對象,她出身阿斯加德貴冑,不僅強悍美麗,還是Thor最親密的戰友及左右手,簡直是無可挑剔的皇后人選,對吧?
相較於條件完美的Sif,擁有凡人之軀的Jane,理應與神保持平行線的距離,可是,這個在他最落魄時闖入生命的女人,竟意外讓Thor莫名的無法割捨。
愛?這是理由嗎?
他以為是的,在Jane的身上,他獲得了一種叛逆的快感,一個新的世界,他覺得和她在一起時的自己也是個人類,有著微不足道的煩惱,關於Odin之子、勇猛的雷神、響徹九界的威名、等同的責任與期望暫時被拋的一乾二淨。

這麼說吧。
Jane和Sif分別代表著Thor的兩面,一是人性的可親、一是神性的威能。
大部分的時候他渴望以神的威能執行保護,延續人性的可親,所以他理所當然成了正義的超級英雄,在所有的人謳歌著Thor不戀慕高位、只為維護九界和平的背後……這位英雄同時清楚,自己其實只為了一個卑鄙的理由,而做出今日的抉擇。
那些冠冕堂皇的義正嚴詞僅是掩飾的糖衣,一摔就碎。
他向來知道在神性與人性的夾縫地帶,在混沌未明、善惡未分之處豢養了一頭怪物,牠沒有尖爪沒有銳牙,卻日夜啃噬靈魂,以慾望作為鞭笞,令他痛苦不堪。
多麼凶惡的猛獸啊!牠好似與生俱來就根植在Thor心念之中,斬不掉也揮不去,長久以來為了與牠共存,Thor只得將之禁錮於高牆內,賦予沉重的鎖,深怕牠張牙舞爪竄出,日積月累,當怪物的力量益發強大,築牆是自我欺瞞的逃避,全盤崩塌只是遲早。
他明白怪物有一個名字,那是個最熟悉他、最了解他、彷彿影子一般的存在,牠伶牙俐嘴、聰敏狡詐,始終能用嘲諷的語氣對Thor進行犀利的剖析。
「你愛她?是嗎?」Loki又問了一遍,兩片薄唇輕輕開闔著,如同夢囈,「或者只因為你覺得她的早逝是自己造成,所以你有義務愛她?又或者,只剩下她能夠裝載你的愛?」
那雙清澈無比的眼睛讓Thor有些暈眩,作用好比神盾局在新墨西哥審問他時,那盞熾熱無比的白燈;當時的雷神被奪去一切,他以為自己一無所有,回想起來,卻比現在富有的多。

現在他還擁有什麼呢?
心愛的女人?復仇者聯盟的好友們?平靜的生活?
不。
Thor痛苦地閉起眼睛。
這些根本不是他當初想要的東西。
他的確「喜歡」Jane,就像喜歡他的新朋友──那些有趣的中庭人一樣,比起活了上千年卻死板的神族,人類的世界有著旺盛的活力;但是,但是但是啊,身上流著神之血,自然不屬於米德加爾特,他就像硬要加入美酒中的一把鹽,突兀而不討喜,甚或導致變質。
可悲可嘆的是,搖搖欲墜的神域也不再屬於他。
這裡曾幾何時變的比約頓海姆苦寒?每每在平定一次叛亂之後,在盛大浮誇的徹夜宴飲之後,便感覺冷上了幾分,終致這位屢傳捷報的大功臣,掃興地離開了為他準備的慶典。
「是你的心不平靜。」Odin總是這樣對兒子說著,他誠實的回答了「那不是Jane.Foster的問題。」
的確不是Jane.Foster的問題,Thor並未說謊。
一股更大的空虛如成群蛀蟲,將雷神啃的只剩一具空殼,當他拉高肩上的黑斗篷──而不是張狂的紅色披風,走過歡笑的人群時,他總是想像著某個曾與他並肩而行的人。

那可惡的傢伙近在呎尺,兩人之間卻又像隔著天涯。
導致他們漸行漸遠的原因除了Odin,Thor本身也難辭其咎。

「看來這個問題真是困難,你不是應該一口篤定的表明你對她的愛嗎?」Loki的語氣充滿嘲諷,「否則,對那女子多不公平啊。」

Thor再度痛苦地皺起眉頭。
Jane的人生本來不會是這樣的。
若不是因為新墨西哥,如果不是因為急著尋找Thor,她應該開心地做自己的研究,多拿下幾個國際獎項,找個好男人結婚,與他白頭偕老,然後雙雙在八十幾歲的高齡死去。
她將不會進入那個力場異常的空間、不會被乙太所吸引、甚至因為這段「費時三天找到的真愛」,被遠古邪氣侵蝕的千瘡百孔……可憐的Jane,現在恐怕不知道,自己連活到白髮蒼蒼、壽終正寢的機會都沒有。
是他害了Jane。
他們的感情起初薄弱的可笑,發生的如此唐突又不具說服力,就像兩個在畢業舞會前落單的高中生,為了害怕被同伴嘲笑,因此牽起了彼此的手,陷入自以為這就是陷入愛情的氛圍裡,Thor懂得,他活的年歲遠遠長過Jane,知道這樣的遊戲該怎麼來玩。
凡人的生命僅有百年,對於神族而言僅是須臾,他們的結合注定以悲劇收場。
他應該要在Jane無法自拔前抽身,選擇在天上遠遠地守護她以及她的星球,但高貴的神沒預想過的是,他錯估了人類的執著,以及自己那要命的罪惡感。
而命運緊緊地抓住這點。
摧毀神祇不是太困難的事,只要輕動手指,所有建構完備的一切,就會像骨牌一樣迅速而有效率的倒塌,甚至不必發出轟天的巨響。
乙太選上了Jane。
Loki為了拯救自己與Malekith的戰士同歸於盡。
Frigga因為包庇Jane失去了性命,而讓Jane感染乙太的原因就是Thor自己。
一氣呵成的圓,可悲可嘆的循環。
只要他待在金宮一步,那些痛徹心扉的場景便會不斷地在腦還裡播放,你是個幸運兒啊,Thor,犧牲摯愛的母親與弟弟才能換來你站在這裡──蠢蠢欲動的怪物這樣對他說著。
真是個英雄啊,體內流著的阿薩神族血液,沒有白白遺傳呢。
你的祖父與父親,都曾因為一己之私,做出類似的事情來唷。

所以Bor封印了乙太只為確保自己權力的至上,Odin驅逐霜巨人、搶奪寒冰之匣亦是鞏固九界王座的手段,阿斯加德的史書為他們添上美名的時候,又可曾想過那些懷璧其罪的異族人以及他們手足無措的親眷呢?
一報還一報啊,Odin之子。
儘管承認吧,在潛意識裡,你是否偷偷醞釀著對父親的憤怒呢?
你是不是恨他讓Loki死了心鬆手?
恨他放任扭曲的荊棘在Loki心中暴長?
恨他的父親、也就是你的祖父,殘殺了Malekith的妻子,最後導致仇恨轉了一圈、相隔了五千年的歲月、用同樣的方式,再度應驗在Frigga和Loki身上呢?
這樣的情緒大逆不道且令Thor恐懼,這個獨斷專橫的老人理應嚐嚐最孤獨的苦果,因此,在失去一切留在神域的「理由」之後,Thor毅然而然決定選擇痛的不那麼深刻的部分,來到陌生且沒有回憶的星球,陪著他僅剩的、還能補償的唯一,讓那老頭繼續扛著國家、扛著詛咒一般的責任。
這真是是冠冕堂皇的報復,身為一個幫兇,竟能夠舉著情深義重的完美盾牌,逃到另一個「他該盡責任」的地方去,選擇去守護另一個比起國家、九界小的多、也輕鬆的多的個體。
有那麼一瞬間,甚至他起了一個念頭,Jane在他的心中只是同情與叛逆的投射體,象徵對責任的逃避以及姑且的補償心態,象徵卑鄙的「Thor」而不是英武的雷神,象徵他頭也不回的最好藉口……而這一切,關於他所有的失去,都應該要由Odin來承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