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5】

「──不好意思,請等等,請等等!」推著大行李箱的中年人氣喘吁吁地擠進艙門差點就要合起的電車裡,他吐出了一大口氣,伸出右手整理被風吹亂的頭髮,髮絲是深栗色,但是附著頭皮的根部卻已經冒出些許白色,忽然一個抬眼,視線對上了靠在車廂邊滑手機的年輕人。

「老闆?」年輕人有一雙碧綠色的眼睛,他摘下平日習慣配戴的眼鏡,掛在胸前口袋,刮的乾淨的下巴配上白襯衫西裝褲的打扮,十足的上班族模樣。

Tom?」中年人見到他,開心的笑了起來,「真巧啊,你也是要去機場嗎?今年要回澳洲還是海外度假?」

「不,我去接我哥哥,他從老家來北京看我……您的行李放後面吧,我這裡空間比較大。」被稱作Tom的年輕人笑容可掬,一口整齊的白牙襯上頰邊的酒窩讓他的臉孔顯得稚氣,他將手機扔進隨身的公事包裡,彎下腰去幫中年人推行李,胸口掛的那張工作證還沒拿下,上頭隱約看得到四顆圈圈的公司標誌。

「麻煩你了,年紀大了,跑一點路就喘成這樣……對了,你今年怎麼這麼晚休?又不是新人,我以為你跟企劃部的那些人一樣,兩天前就請年假跑去峇里島玩了!」

「我八月才復職,工作的進度都快趕不上了,要是不趕緊作完,他們過完聖誕節假期回來會恨死我的。」

「唉呀,瞧我都忘了!」中年人搥了一下自己的大腿,臉色突然略顯沉重,「我一直忘了問你,喪事辦的還順利嗎?」

「很順利,家父走得很安詳。」他報以淡淡的微笑,突然間放在公事包裡的手機震動了兩下,他說了聲抱歉,拿起手機滑開鎖,通訊軟體上簡單的幾個字:

 

Thor:我出海關了

「你哥哥的班機到了嗎?」中年人問。

「是的。」

「……澳洲,飛的可真遠啊,不過現在的航班多了很多,比以前方便啦,七、八年前我也派駐到澳洲去過呢,那裡的食物太甜了,又多油炸……恕我直言,Tom,你父親之前中風,很有可能就是食物的關係,他常運動嗎?」中年人話題一開就停不下來,他叫Willian,某個歐洲車廠在亞太地區的總經理,看上去頂多五十開外,實際年齡已經六十好幾了,是個不苟言笑的英國紳士,平時他的話並不多,這可能是Loki──不不,應該稱呼他為Tom,除了面試之外跟他講最多話的一次。

「他年輕的時候是個運動健將,但實際上家父晚年已經臥病在床許久。」他回答得中規中矩,對於這位人類上司,Loki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,WillianOdin在性格上有些相像,體格也同樣高大,只不過Odin不迷莎士比亞,而Willian卻常將莎翁掛在嘴邊。

「唉,令尊過世時是幾歲?」

「……八……接近九十歲吧。」Loki的答案當然是胡謅,若是算起眾神之父Odin的年齡,後面還得多加上幾個零。

「那他生你們兄弟倆的時後年紀很大了?我記得你說過哥哥跟你差不多年歲?」

「算是老來得子吧!」Loki懶得解釋家裡的祖譜以及報養的關係,就這樣吧,反正他始終姓Odinson

「那跟我家很像,我父親生我的時後已經六十歲,前面還有一個大我四歲的哥哥。」Willian的背已經有些佝僂,但一手扶著鐵桿的姿勢似乎不需要在博愛座上坐下。

「不介意在聖誕夜聽一個老頭子說故事?」

「我喜歡聽故事。」Loki再度露出了笑臉。

「你知道我坐過牢嗎?在1976年,我剛滿20歲……」他的聲音低沉而滄桑,非常適合聆聽,「不瞞你說,我家是貴族之後,若要論起輩份,我爸可能還能撈到一個威爾斯親王的頭銜……不,實際上他就是個親王,所以我小時候有一段時間住在古堡裡。

「那是戰後嬰兒潮的爆發期,我老爹一腳踏進棺材前得了兩個兒子,大哥跟他長得幾乎一模一樣,溺愛的程度可想而知,我就有點悲慘了,那時後驗DNA的技術還不成熟,偏偏這頭黑髮像極了我老媽的情夫──是的,情夫,我媽小了我爸三十五歲,她以前可是時髦的新聞主播呢,為了錢下嫁又老又醜的無聊男人,當然會有個情夫!」

Willian有些自嘲的苦笑起來,Loki則聚精會神地看著他,老人彷彿掉進了時光隧道,悠悠地訴說著前六十年的人生,長的不像父親的小孩雖然不至於被虐待,得到的疼愛當然少了幾分──於是他開始把矛頭指向被栽培成繼承人的哥哥身上,當眾在宴會上羞辱他,他以為這樣能引起父親的關注幾分,豈料只是漸行漸遠。

後來Willian在大學時學壞,因為長期酗酒引發暴力行為,導致他失手殺了與他有糾紛的酒客,老父氣瘋了,下令與他斷絕父子關係,替他奔走請律師、籌出保釋金的,是他從小惡言相向的哥哥。

年輕氣盛的Willian並不領情,出獄後依然縱情聲色場所,讓苦候浪子回頭的兄長難過不已,光是替他解決闖下的禍,就花了幾十萬美金。

「……讓我想想,我是什麼時候才真正甘心回家去的……要是這時候可以抽菸,就要來上一管了吧?哈哈……」他笑了起來,笑容融化了臉部嚴峻的線條,「反正就是老梗,我爸死了,然後我發現他留了很多遺產給我,比給我哥還多,然後他留給我一封信,我哭的吸哩嘩啦,就這麼簡單。」

Loki點了點頭,表示他正在聽,上翹的脣形如果不是蓄意把線條拉直,看起來總是掛著理解似的微笑,這個故事的既視感頗重,教他聽得興味盎然,曾經他也是犯過錯的孩子,人生總在失去重要的事物之後才會醒覺,當然,前提是夠幸運才有辦法觸碰到轉捩點,否則抱憾終身的大有人在。

「我覺得很羞恥,原來父親不是我想的那樣,將近三十年,我一直都被自己的心魔跟自卑左右。後來我離開英國去了德國,從零件廠拼裝的小工,一路作到今天這個位置,最大的遺憾當然是直到父親死前,我都還不諒解他。」Willian嘆了一口氣,繼續說,「但我想,很多是他都是知道的,每一年復活節前後我都會回去看看他的墓園,他四十幾歲就走了,我活的比他過世時還要年長了,但在墓碑前仍舊像個小孩,興致盎然地向他報告著我今年又作了什麼;當然,我最感謝的不只是父親,還有從未放棄過我的哥哥,他兩年前喪偶了,現在老是叫我快點退休,陪他搬到瑞士去住,呵呵……可我是個工作狂啊……」

「我聽說您今年打算退休,所以要搬到瑞士?」Loki聽了許久,終於回覆了Willian一句話。

「是啊,我打算在復活節前退休,跟他回英國看看父親,然後一起去瑞士;我前妻再婚了,孩子有自己的生活,連孫子都要上大學了,孤家寡人的,到底還是跟手足在一起最自在。」Willian戴起防風的呢帽,轉眼間第三航廈的建築體已經出現在視線內。

「咱們該準備下車了,今天謝謝你聽我說這個冗長又無趣的故事,年輕人,我得快去check-in了。」列車的速度漸緩了下來,最後停在燈火通明的月台前。

「不,它非常的精彩,我喜歡聽故事,願您有個美好的聖誕假期。」Loki幫著Willian將行李推出月台,就此道別,信步走出到通關口。

Thor在出口處等他,倚著牆,專注地玩著手機遊戲,完全沒有第一次來時的侷促感。

Hey.Loki走到他跟前喊了一聲,才將Thor的神識從消滅一堆糖果中喚醒,他看起來有些疲倦,畢竟從美國到這裡花了許久的時間,其實他大可將虹橋的傳送點設一個在北京,但是這位九界之王義正嚴詞地說,大老遠飛一趟來才有會讓他期待旅程,若是連來趟地球都像到隔壁鎮買東西那麼便利,會少了很多樂趣的。

這也是他始終婉拒神盾局派專機接送的理由,身為從小就是特權階級出身的王族,來別人的地盤偽裝老百姓對Thor來說始終樂此不彼。

「餓嗎?晚餐想吃什麼?」Loki的語氣稀鬆平常,他們上一次分離是在四個月前,不算太久,有句話叫距離即美感,這兩個人黏在一起太久了,Loki反而覺得Thor適時的滾回阿斯加德非常必要。

「……讓我想想……」那雙藍眼睛不懷好意地上下打量,望著Loki那件將他腰線襯得如此美好的緊身襯衫,Loki白了哥哥一眼,冷冷的說,「信不信我叫航警把你給抓走?」

「噢,你不會的。」Thor眨了眨眼,笑得一臉白癡,「今天可是平安夜,讓警察先生清閒點吧。」

 

 

<全文完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