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4

老瘋子其實不瞎,相反的那雙看似障礙的眼睛卻恰巧是他天賦異稟的地方。

眼瞼與眼球之間多長了一層透明的薄眼皮在約頓有個稱號,擁有這種眼睛的人被稱為「藍人」,他們能直接在幽暗的海水裡張眼視物,不需任何配備,在指頭與指頭的空隙間也隱約看得見發育未完全的蹼。

有人說他們是人魚和某個陸生民族的混血,起源已經不可考了,他們沒有發展自己的文字,留下的資料並不多,數百年,前有支「藍人」部族居住在約頓海姆與阿斯加德之間的海域,世世代代以捕魚、砍伐珊瑚樹或採珠為業,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。

然後阿斯加德的貿易商就來了,帶走了族裡一群壯丁,帶他們上陸工作,城市的資源豐富,生活多采多姿且充滿誘惑,年輕人心生嚮往,越來越不想回到只有海腥味的家鄉,並深信背棄先祖的生活方式是一種無可避免的進化。

於是他們帶出了妻女及家眷,扔下漁網和漁船;珊瑚、珍珠與貝殼,從普遍的部落飾品一躍成為貴婦人珠寶箱中的珍藏,巨大海獸的長牙及骨頭,也從證明先祖英勇的紀念物成為有錢人家炫富的擺飾。

他們回不去了,「藍人」離開了海,就像水滴灑在地面,自然會蒸發。

大陸的文化圈渲染了他們,他們忘了怎麼避開水下的惡鯊、怎麼撬開硨磲緊閉的殼、怎麼判別海上風暴的情況,最後忘了自己從哪裡來。

老瘋子是凋零文化下僅存的美好異數,他的父親是最後移居大陸的藍人之一,因為出走太慢,珠寶的價值早以被捷足先登的同胞打壞,只好幫阿斯加德人打漁營生,他們原先有一個小小的聚落,在阿斯加德臨海的小鎮海裘港,過著還算為持傳統的生活,幾百年過去,海裘港從原先的漁港變成戰略基地,大多數人受了軍饗的誘惑從軍,藍人的部族從此後一蹶不振。

老瘋子當過兵,那是和華納海姆交戰最劇烈的時候,每天都有很多人死亡。

他怕死,於是在軍艦上假裝失足落水,靠著自身的天賦,游上約頓海姆的岸,後來的事,大至像Fandarl說過的那樣。

 

老人被對著出生的旭日,敲了幾下煙桿,沉穩地訴說著,他看起來一點也不瘋癲,雖然無從得知所言是真是假,但光憑著剛才從淺水洞順著地下暗流一路「鑽」到外海的功力,似乎為故事增添許多可信度。

「要來點早餐嗎?」Fandarl親切地遞過盤子,冷凍的馬林魚塊水煮加熱只灑上一點豆子,看起來根本不可口,Thor搖搖手表示不了,他不是挑食之人,可他和Loki都還在暈船,臉色鐵青的程度堪比吐出所有食物的醉漢,船速太快了,他們只看到許多光點從側邊擦過,等到眼睛再度看得見東西時,船已經在漂著浮冰的海上。

「你們應該吃點的。」Fandarl直接用手拎起一塊放進嘴裡嚼了嚼,「下水需要很多能量的。」

「是啊。」老瘋子附和著,加入大快朵頤的行列,「下水可是比飆船刺激很多喔!」

Loki深吸一口氣,企圖降低不適感,船停在一座小島的邊緣,後方的海面並不平靜,不時傳來隆隆的砲擊聲,巨大的軍艦往來穿梭著,每艘都拖曳一張長長的網,網子可以圍住半條街的範圍,他們正將海獸從牧場驅趕至峽灣內海。

「如果沒胃口,就趁現在小睡一下吧,正中午前就要下海,這裡很隱密,不會被軍隊發現的。」Fandarl將船錨拋下海,表示要在原地待上一陣子,近處的小島上,數以千計的海鳥聒噪非常──與其稱之為小島,不如說是塊突出海面的礁石,綠色的長草叢生,雛鳥就躲在裡頭嘰嘰喳喳,空氣裡瀰漫著鳥糞的味道,「凹」字型的缺口正好夠讓小艇完美隱身。

「走吧,進船艙裡睡一下。」Thor掩著鼻子,扶起Loki,「你整夜幾乎沒睡呢。」

Loki順從地撐起身體,走進隔音及隔臭效果均不佳的船艙。

他沒有將艙門上鎖,也沒有再做任何防禦結界,反正Fandarl有把柄在他手上,自然不會做出損人不利己的蠢事,更何況,疑人不用用人不疑,在這個節骨眼,選擇相信對方吧。

「睡吧。」Thor坐在打通的大臥鋪上,拍拍身邊的位置,暈船消磨大量體力,Loki確實是累了,他不假思索地爬上去,躺在Thor身邊,舒了一口氣:「那你呢?不睡嗎?」

Thor撩起披風,指了指掛在腰間的錘子,「不了」,他信心滿滿地說,仰賴便利充電器的打算溢於言表。

「……隨你便。」Loki拉高斗篷的領子,屈起身,就著Thor身體的溫度。

對現在的他而言,那是絕佳的助眠劑,雖然也曾經因為想念那樣的「習慣」而轉側不安,不過……

綠色的雙眼半開闔著,Thor的背影跟著船身微微搖晃,Loki莫名地開始回想上次和Thor一道坐船是什麼時候?是母親登基百年的紀念典禮前兩個月、還是在祭祀金倫加的祭典上?

他忘了,忘了就算了吧,當他開始暸解所有的事記得太清楚反成負累的時候。

尤其是那些回憶,疼痛的教人發狂、甜美的使人喟嘆,實際上卻已不具任何意義的過去。

 

一覺醒來,鷗鳥的吵雜聲更甚了,當中夾著海冰摩擦發出的聲響,低沉巨大的如同大地鳴動,再加上不遠處的內海持續的砲擊聲,Loki對於自己居然能在這種環境之下睡的深沉感到詫異

「風速合格、流速合格、溫度也合格……美中不足的是海冰多了點,你看你看,這個季節結冰的很快,要是下錨的地方沒有慎選,船可能會被冰困住,人啊……很可能因為找不到上岸點,溺死唷!」老瘋子站在最高處,拿著望眼鏡裝模作樣地說。

「別嚇唬人哪老爹,這艘船至少可以破開初結的冰層啦!」Fandarl手上一堆東西,都是等一下要下水使用的工具,約頓沿海漁業發達,水下作業也很常見,Thor對這方面有點陌生,不過在地球時倒是受過神盾局的潛水訓練,對他而言只要設備搞定,一切就不會太難。

反而是Loki讓他訝然了,他熟練地換上魚皮作成的水行衣,檢查不知何時出現在甲板上的黑色大鐵球──一種類似潛水艇的設備,可以把兩到三個人放進去,沉進海底。

「從這裡到海主居住谷地有多遠?」Loki朝上方的老瘋子比劃,老瘋子瞇起了眼睛思考了一會兒,不大肯定地說了一個距離。

「有點遠。」Thor皺起眉頭,約頓人和阿薩神族的潛水方式不像地球人必須背著沉重的鋼瓶,而是塗上特製的秘藥,能短暫地在水裡呼吸,可是秘藥就等同氧氣瓶,一定有容量的限制,要他們從這裡游到目的地、解決那隻大鯨魚後再返回,似乎是件非常吃緊的事。

「真的太遠了!」Fandarl難得地和Thor立場一致,他驚叫起來,「我本來以為你們要和祂談條件……或要脅祂的眷族之類的……那樣的話至少還有勝算,船只能到這裡了,再前進,那些海主的眷族會發現,船會被捅成蜂窩的!」

「我們沒有要到谷地去呀。」Loki聳聳肩,從地上拾起囚靈塔,捧在手上,「當然要祂自己送上門來。」

「不不,這不可能,距離太遠了,祂很難被引誘出來。」Fandarl猛搖頭,這是他聽過最扯的事,要那條大魚生氣很容易,祂可以派出數不清的眷族和你纏鬥,可要是要面見「本魚」,恐怕得直搗祂睡大頭覺的地方,殺雞焉用牛刀,除非是另一隻巨靈神過來搶奪地盤,那珥瓦才不會親自出馬,可是要上哪裡去找一隻肯幫他們的巨靈神?太不切實際了!

「讓祂氣瘋不就得了?」老瘋子嘿嘿笑了起來,他和Loki相視一眼,點了點頭,「我家老二果然很聰明。」

「……氣瘋?」Fandarl不明白了,這些人為什麼一個比一個淡定?只有不對盤的Thor臉上和自己一樣,寫著大大的疑惑。

「靠近島嶼……或著礁石的地方,大多比海底平原或谷地溫暖的多,老爹告訴我很多峽灣的故事呢,比如這一帶底下有不少火山。」Loki輕敲兩下囚靈塔,露出滿口白牙,「你知道水生動物喜歡把卵產在溫暖安全的地方嗎?比如大魚不敢輕易接近的海底火山旁……」

「噢。」Thor一下子就懂了,Fandarl聞言後開始冷汗直冒。

「你知道什麼事會讓一個母親發狂嗎?」Loki的表情有點複雜,眼神迷濛地看著囚靈塔,「那就是奪走她的孩子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