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這是在寫綠寶石之眼時查到的一些資料,覺得滿有趣的,整理起來也一併收錄了。

【綠寶石之眼】拉丁文Smaragdus Oculus

完整的傳說是這樣,其他的是我亂加的()

科普資料/來源百度:美洲豹又被印加人叫做”綠寶石之眼”,傳說印加神曾經受到過美洲豹的恩惠,於是賜予了它叢林中的王位,可以享用雨林裡所有的動物。人類如果想捕殺美洲豹取它們的皮毛,就必須在豹子的眼窩裡放置兩顆綠寶石,否則就會受到神靈的懲罰。

【伊戈拉席】Yggdrasill音譯,世界樹。

HelrKari】有一說Loki是巨人之子Ymir的子嗣,掌管火,他有兩個兄弟,分別是水的Helr與空氣的Kari,這裡引用這個典故。

Bergelmir】北歐神話裡當Aesir眾神打敗Ymir時,唯一一個逃到約頓海姆的巨人,霜巨人的始祖。

1883】西元1883年, 1883這數字,是迷妹大家都知道XD

【真人格鬥】其實會有這個梗乃是源於導演昆丁塔倫提諾的電影”決殺令”中的Mandingo(曼丁果格鬥),規則基本上跟書裡描述的一樣了,反正就是打到一方掛了為止。

Mandingo一詞真正的起源是1975年的同名小說,後來被拍成電影,這裡昆導引用的是典型的七零年代「黑人剝削電影」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一下。

【橡膠手套】橡膠手套在1889年由美國醫生William Stewart Halsted發明,在此為了配合本篇文章設定往前移個幾年,先前多半是用羊盲腸做的手套。

Vaseline】凡士林,由美國化學家Robert Chesebrough1970年申請專利並量產。

 Muay】正確名稱應該是Muay Thai(泰拳),單字Muay 來自於梵語的Mavya

【銀行制度】現行銀行制度起源於17世紀中葉,由英國人創立。

【索多瑪與娥摩拉】(引用自維基百科sodomy一詞)

《聖經》創世紀第1819章中上帝認為所多瑪與蛾摩拉(Sodom and Gomorrah,是古代巴勒斯坦的城市)被道德敗壞且罪惡深重的人群佔據,所以,上帝告訴亞伯拉罕他要毀掉這兩個城市。亞伯拉罕替居住在兩個城市的人求情,最後上帝同意,如果能在城市裡找到10個清白的人,他就寬恕整個城市。
於是,上帝派了兩個天使去考察所多瑪,他們受到所多瑪最後一個清白的人、亞伯拉罕的小舅羅得的熱情款待。可是在天使要睡覺的時候,所多瑪的居民圍住了羅得的房子,要求和羅得的「客人」發生性關係。根據今日歷史學家的考證,過去在新月沃土的居民有對敵軍的俘虜雞姦,以表示自己把對方打敗的意思。羅得為兩位天使求情,並把兩個仍然是處女的女兒任這些人淫辱,但被居民拒絕。於是天使們施法讓這些人看不見,但居民摸著黑試圖闖進屋裡來。於是天使讓羅得和他的家人離開了這座城市,然後毀了它。聖彼得是按照字面意思來解釋的。他認為正是因為雞姦(sodomy)——男性間的性慾望,毀掉了那兩個城市。

【維多利亞女王】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君主,在位期間1837620 1901122

【美國特勤局USSS】美國特勤局(又譯美國特勤處、美國秘勤局等,United States Secret Service,縮寫USSS1865年成立,主要任務為保護美國元首及外交重賓,美國特勤體系的始祖,FBICIA的前身,一開始屬於美國財務部,此機構現仍存在,職務已劃入國家安全局。

paso doble】鬥牛舞,交際舞的一種,原於西班牙,跳舞時男士象徵鬥牛士,女士象徵鬥牛士用以激怒公牛的紅色斗篷,動作激烈、節拍明快的一種舞蹈。

【英國情報局】英國的情報機構歷史悠久,自1569年伊莉莎白一世時期創建英國保密局後,曾幾度變更其機構形式,直到1912年時改制為軍情六處,傳說中的M16,有龐德跟Q的那裏。

【蒸汽車】1885年才有第一架汽車問世(第一架汽車就是德國的BENZ大大做的…真是歷久不衰),之前主要是用以蒸氣作動力來源的蒸汽車,分為兩種,一種是蒸汽火車(有鐵軌可以行走的,速度快),另一種外觀接近骨董汽車,但內部動力依舊仰賴燒煤,速度不算快,所以也有人會用馬匹來拉蒸汽車,增加速度。

【豎中指】(以下引用維基百科詞條:豎中指)

中指的手勢在古希臘表示雞姦,用來鄙視、恐嚇或威脅他人。它也表示陰莖,同時旁邊的手指表示睾丸。這一舉動也作避邪的效用。在地中海地區,比中指是用來轉移的惡魔之眼注意的方法之一。

查到這個時我超HIGH的沒想到中指源遠流長,有興趣大家可以去搜一搜這一條真的很有趣XD

【罐頭】罐頭於1804年由法國人Nicolas Appert所發明,一開始是使用蠟封住軟木塞防止食物變質,後由英國人Peter Durand改良,改用薄錫製成的鐵罐密封食物,在1860年代這項技術已經相當普及。

【暗殺美國總統】文中沒有明講,但引用的就是林肯在1865年遇刺的案件。 

Leviathan& Gullinbursti】前者<聖經>中記載的大海獸,後者北歐神話裡Freyr力量的具現化,強大的金色野豬。

 【潛水艇】1776年由美國人發明,使度出現於美國獨立戰爭,18世紀時潛艇技術已經很成熟,以蒸汽方式推進。

 Mr.FordHenry Ford,福特汽車的創立者,1891年他進入愛迪生電燈公司當工程師,1893年晉升主工程師。他在愛迪生公司期間改良了內燃機,不僅大大躍近現代汽車工業,也使底特律成為首屈一指的汽車城。文理的如果Thor沒被裁員的話,以後可能會變成專門穿比基尼洗車製作汽車的工程師吧。

【愛迪生電燈公司】後來成為奇異公司,或譯通用電氣。

【加拿大聯邦】加拿大的統一聯邦政體形成於1867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