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17】

隔天十點,四個人準時在櫃台出現,他們簡單清點了移動倉庫裡的東西,隨後便拎著極少的行李出發,老實說吳邪對這玩意兒的興趣高於對譯機,但壓縮空間的法術只有魔法師能使用,普通人類就算拿了,也只能當作腰帶圍著。

公車站旁的市場依舊人潮川流,就算昨天才發生過爆炸案,但百姓的生活還是得過,這裡的人早已適應了三天兩頭的恐怖攻擊,大家噤聲並且絕口不提,表面上看起來冷然,但實際上或許這是自保的唯一方法──選擇與命妥協。

吳邪正在和大巴司機討價還價,對方是個脾氣很硬的維族漢子,堅持只能載他們到哈里札礦區,再往內深入就沒有道路了,那些尖銳的石塊肯定會刺破車輛的輪胎;最後他還是付了將近五千塊人民幣的天價,買了四張位置比較大的坐票。

車齡已經很老了,許多該有的配備都有損壞的情況,安全帶甚至扣不起來,一看就知道是大城市退下來的遊覽車,沿著車窗貼滿了一整排紅紅綠綠的金蔥彩帶,看起來十分俗豔,可是在山區,這種幾乎可以稱為危險的車卻是當地的交通命脈,很多人都是靠這種便宜的野雞車〈當然,漢人與老外的肥羊組合免不了被噱上一筆〉到處打零工。

車上充滿了動物的腥臊味,並不好聞,走道上也擠滿了要上山搭玉礦熱潮的人們,他們大多帶著一個不鏽鋼碗及綑起來的臥榻,還有人帶著狗一起上車;礦區的生活無比艱辛,不但得和溫差劇烈的大自然抗衡,土石坍方造成的死亡事件更是時有所聞,更別提那些毒蟲猛獸帶來的威脅了。可是,冒這一趟險有可能換來的是家裡一年的開銷,因此人們前仆後繼、攜家帶眷地上山,只為了和老天一賭。

Loki望著車窗外熙攘的小販,他們挑著一簍簍辛苦栽種的瓜果,擺在昨天炸死二十多個人、半塌的樓房前,他突然想起了他的中國朋友們常常掛在嘴邊的一些話:有人生在富裕和平的國家、過著不需煩惱安全的生活,然而卻有人必須鎮日躲避街頭的流彈、企圖從坦克車的履帶裡扒出一點空子彈殼去賣錢。

 

老舊的巴士在蜿蜒的山路上像風中殘燭的老人般邊咳邊前進,Thor第一次有這種腦漿和鼻涕全被攪在一起的感覺,然後隨著車體的顛簸一震一震的,每晃一下這些物質就從鼻孔裡流出一點,終於在五個鐘頭後,大巴來到了這條路線的最後一站──哈里札礦區。

這是和田地區少數沒有由大集團介入開發的礦區,工人挖出的礦不需上繳,因此吸引了許多臨時礦工前往淘金,他們大多沒有受過專業訓練,只在腰間掛條繩子,帶把鶴嘴鋤就妄想要靠礦源致富;防護措施不完善,出意外的機率自然就高,當他們抵達時,地上正好覆著一張白布,白布底下露出一雙毫無血色的腳。

司機又和礦區的人因為運不運送屍體下山吵了起來,Loki下了車,環視此地一眼,揶揄地對他的哥哥說,「看吧,皇宮的建材就是這樣來的。」

「……所以我才將它們挖出來變賣。」Thor搖了搖頭,美麗的彩石固然吸引上位者的目光,但永遠不能忘了奢華的背後乃是由血汗堆壘而成的。

他們依照計劃乘著夜色出發,待在火爆的淘金大隊之中,再低調也會被人找麻煩,不如抓緊時間開始趕路,就算遇上野獸,也比捲入流血衝突來得好。

Loki在抵達沒有人煙的地方後放出了雙頭狼,牠們是最優秀的守衛及哨兵,那兩對靈敏的鼻子嗅得到任何一點風吹草動,他喚出的並不是龐大的怪獸真身,而是兩隻似狼的狗,牠們巡視周遭環境的模樣抖擻又可愛,看得向來喜歡狗的吳邪,忍不住跟牠們玩了起來。

「真不可思議,這兩隻原本應是滅世怪獸的傢伙一放出來,居然能緩和氣氛那麼多。」Thor望著前頭正拿著肉乾餵食牠們的吳邪,他絲毫不畏懼,任那兩隻大狗將他半隻手含進嘴裡,咬走肉乾,然後再苦笑地將手拼命往褲帶上抹,看來他唯一忌憚的,大概就只有滅世怪獸們黏答答的口水了。

「──喂,後面的快一點,下個坡就到今天的營地了!」那個為了跟狗玩而領先的傢伙朝後方的三人揮了揮手,月亮已經升到天空的正中央,沙漠的氣溫在此時已經趨近零下五度,就算穿著神盾局特製的恆溫防護衣,還是停下來鑽進帳篷裡休整比較保險。

計劃駐紮的營地就在這個山坡下的背風處,此處是無人探測機找到的地點,在拍回來的相片裡他看起來不是那麼大,實際上卻是個有半個足球場大的平台,它的前方有個形狀像風帆的大石塊,形成天然的屏障,背後靠著岩壁,已經較沒有遮蔽物的地方溫暖上許多。

平台距離地面大約有四層樓高,三面都是陡峭的岩壁,除了大型猛禽之外,幾乎沒有任何野獸可以爬得上來,就連人要上去,也得拿出攀岩設備,顛簸將近一天,大家都累了,這個時候有個會飛的隊友就顯得十分好用,Thor揮揮錘子,幾秒鐘就可以帶一個人上去。

Loki是最後一個踏上平台的,表面積滿了厚厚的沙土,根本沒辦法紮營,張起靈正認命地組起裝備在身上的工兵鏟,打算土法煉鋼,一鏟一鏟慢慢挖。

「不用這麼麻煩。」Loki扣住了他正在組裝接頭的手,環顧了四周,地面太平坦了,不可能是天然形成,此外這裡也有明顯的人為雕鑿痕跡,正中央一塊半人高的橢圓形凸起物就很類似祭台。

「看樣子是以前薩滿教祭神的地方,正對的方向是東方,太陽與月亮升起的位置。」Loki指了指祭台,「人類都躲到後面去吧,我來清理場地,記住,抓緊一點,眼口鼻盡量遮住。」

吳邪半信半疑地拉起張起靈往祭台後躲,但顯然這傢伙不習慣乖乖聽從指示,他悄悄從祭台邊探出半個頭,看到Loki取出了Gungnir往裡頭一指,一道龍捲風在空中成形,不消幾秒鐘,整個平台的石礫砂土就被風颳得乾乾淨淨。

這過程快到吳邪來不及反應就吃了一臉土,他喝了一口水,努力咳著,整張臉都脹紅,彷彿想把肺部咳出來用礦泉水沖一沖,Loki一臉幸災樂禍地看著他,明明都已經警告過了,好奇心太旺盛的人類就是有本事替自己找麻煩。

相較之下張起靈淡定多了,他抓著一罐水蹲在吳邪旁邊,替他拍背,臉上乾乾淨淨的,沒沾上什麼砂土,吳邪努力了一陣,誇張的癱坐在石塊上,岩層的導熱慢,早上吸收的烈日熱能還沒完全散去,和夜間的低溫中和成沁涼宜人的溫度,他脫掉了手套,用手掌感受這舒服的溫度,忽然之間,他整個人彈了起來,眼睛瞪得老大,手在岩石上觸摸的頻率切換成急躁及興奮的摸索,「這下面有東西!」他大喊,手上的動作沒有停下來過,就連張起靈也加入了一起在地上摸來摸去的莫名行列。

「……是雕刻,一個……很巨大的東西……」張起靈的語氣沒有那麼興奮,Loki往他們所在的地面看去,只看到一塊塊規則的菱形,這個雕刻物可能因為太大,站在平台上無法窺見全貌。

「我帶你到空中看吧。」Thor也走了過來,即使他能飛到空中俯視,但沙漠除了月光之外根本沒有其他光源,要看清楚還是得借助Loki的夜眼。

 

他們飛到能夠看清楚整個空間的高度,月光開始往西偏行,導致半面平台全壟罩在前方巨石的陰影下,對霜巨人來說,這點光芒已經足夠了,永夜的國度並不存在白晝,Loki常常想,自己的畏光習性是不是也來自於一半的夜行血統。

平台是個工整的方形,後方岩壁的陰影此刻看起來像極了咧開大嘴的獸類,吳邪和張起靈縮得只有指頭長,正站在一條形狀詭異的魚身上。

菱形的部分就是魚鱗,它有粗短的身體及不成比例的瘦小尾鰭,祭台就是它的眼睛,它張大了嘴,不知是在捕食或是單純的呼吸,最奇特的地方莫過於眼上橫著一尾細長的蛇。

「怎麼樣,看到什麼沒?」阿薩神族並不具備夜視能力,那些刻痕經過近乎暴力的沙漠之風吹蝕,形體已經很淡了,所以他什麼也看不到。Thor的右手環著Loki的腰問,只有Loki才有這種頭等艙似的待遇,一般人要是妄想找雷神當司機,Thor不是拎住他們的衣領,就是用手臂夾住,女孩子可能還好一點,至少他會要對方搭著自己的肩,但唯有心愛的弟弟有這特等席,這從小到大的習慣動作,改不掉的。

「是蛇眉魚。」Loki篤定地回答,吳邪兩人提供給神盾局的資訊非常完全,「蛇眉魚」是貫穿九門提督計畫的名詞之一,Loki是看過檔案照片的,幾千年前,知道「終極」──也就是時空裂口的人們將信息放在這種製式奇特的魚形容器裡,一代一代流傳下去,到了戰前的那一代,可就更瘋狂了;九門提督找上了日本人合作,並發現一種叫Vertigo的基因鏈,這種元素能夠抑制細胞在通過時光之流時迅速退化或生長的現象,如果能夠讓Vertigo穩定,那麼回到過往換回年輕時的軀體再回到現今,就等同就是長生不死了。

Vertigo最先是在深海的一種異獸「陵魚」上取得的,陵魚就是傳說中的人魚,他們人身魚尾,與神域的人魚及海妖有些類似,東方人相信,只要吃了人魚肉,就可以不老不死,所以「魚在我這裡」成了西沙事件的暗號,那一些蛇眉銅魚裡,隱藏的就是人類無法參透的秘密,這幅雕刻恐怕已經有好幾百年了,風蝕的程度很嚴重,顯然此地荒廢已久,自然也沒有人進行維修保護,但是規模之大,還是能夠讓人想像此處極盛時的宗教地位,這裡應該是個足夠容納上千人、舉辦大型祭典的聖地。

 

兄弟倆回到了地面上,Loki把在空中看見的情形一五一十地說了,沙漠裡崇拜水族生物本來就很奇怪,更奇怪的是,當地居民所祭祀的神,居然還是這種背景如此複雜的魚。

「如果不是九門提督也知道這裡有什麼,那就是底下的石頭堆裡真的藏著這種魚囉。」吳邪拿起一串美國進口的棉花糖就著火堆烤,他一向實踐「人是鐵,飯是鋼」這個準則,在冒險途中,只要能夠好好坐下來吃一點東西的話,就表示狀況還在掌控內。

「魚?魚能在沙石裡存活游泳?」Thor詫異地問。

「當然可以!好萊塢電影不都這樣拍的嗎?」吳邪翻轉了一下糖串的角度,柔軟雪白的糖霜慢慢在空氣裡脹大,冒出陣陣焦香,Thor對他的話和正在烤的食物都相當疑惑,儘管他來過地球好幾遍了,這些名詞和奇怪的食物他還是不甚熟悉。

「這裡在于闐國時是崑崙山北麓最大的聚落之一,後來因為綠洲的水源消退,人們才從這裡撤離,也許他們把魚視為水源的象徵,希望透過祭拜,讓此地再度興盛。」張起靈烤的東西比吳邪正常許多,是一個錫箔包裝的微波食品,聞起來應該是肉醬義大利麵。

「不過于闐國距今有幾千年了,這些雕刻應該只有三、四百年的歷史,在新疆,維持薩滿信仰的已經不多了,大多信奉伊斯蘭教,也許這裡是出自少數民族或外來人士之手,不過這個證據顯示我們的目的地和象徵終極的蛇眉魚有關係。」吳邪烤完了糖,倒是正經起來了,他把烤好的兩隻推給ThorLokiLoki吃得很習慣,在北京烤棉花糖隨便都買得到,Thor似乎有些反應不過來,可還是從善如流地咬了一口,烤得略為焦黃的外表洋溢著美妙的香氣,融化在嘴裡的甜味讓他的心情緩和不少,臉上繃得死緊的線條也放鬆了下來。

「……這叫烤棉花糖?」Thor盯著已經被吃空的小牙籤,讚嘆地說,「太神奇了,人類居然能想到把糖拿去烤……」

「是啊,要是再加點巧克力醬、煉乳或脆餅屑就更好了,小時候我最喜歡吃烤棉花糖了,一定得要這個牌子的,其他的不夠綿密,當年進口貨貴啊,我媽非得等到我考了一百分才會給我買,所以它成了我的夢幻美食……因為從小到大,就吃過那麼一、兩次。」吳邪也咬了一口自己手上的,臉上露出幸福的表情。

「放在手工冰淇淋裡也是絕配。」Loki忍不住附和起來,他愛吃甜點的嗜好是來到地球之後培養的,如果當初知道這種天殺的垃圾食物可以俘虜邪神,或許就不必出動復仇者聯盟,直接找甜品公會派幾個師傅來就能拯救地球了。

「──沒──錯!那你吃過前門那家俄羅斯人開的店嗎?他們的俄式軟糖搭水果冰淇淋~我的天哪!」

「前門?在前門的哪裡?」甜食的話題成功激起Loki的興趣,比起死氣沉沉地談論命運三女神或九門提督等等的鳥事,聊起美食讓人精神為之一振,彷彿暫時忘了明天可能面臨的苦戰;不過甜點和它所帶起的話題確實很不賴,沒有人想過要在世界末日前一天,和一票大男人在世界盡頭烤棉花糖賞月,就連打過上百次大小戰役的雷神都沒想過,甜點用來提振戰前士氣竟然這麼有效,甚至贏過了瘋狂的酒宴派對。

 

即使少了酒精的助興,在狂嗑一堆微波食品之後還是讓人感覺胃血衝腦,他們搭了兩頂帳篷,想當然爾,誰跟誰一頂是老早就決定好的事。

跟這兩個身懷異能的非人類共事有個好處,某方面可以說是很輕鬆,Loki將雙頭狼放了出來守夜,牠們是最值得信賴的哨兵,不同於以往還得留下一個人看守的經驗,在重頭戲真正來臨之前,大家都可以好好地睡上一覺。

Loki鑽進了屬於他的那頂,Thor已經發出微微的鼾聲,他今天顯然沒吃藥,也許因為多日的勞累讓他容易入睡,也或許是一路走來,他終於肯把過於沉重的壓力在睡前稍稍擱下,對於明日即將上場的戰士、一個九界生死掌握於手中的國王,有頓好眠不只是件好事,還是必須。

他在Thor身旁坐了下來,伸出手輕撫燦然的金髮,那顆大頭往前拱了拱他的指尖,沒有醒來也沒有任何排斥動作,似乎是出自下意識的反應,這讓他的哥哥看起來像隻憨厚的寵物犬,一點警覺心也沒有,也或許是身邊待著的人是令自己信任的,縱使天性敏銳如一頭雄獅,Thor也知道此刻可以不必醒來。

 

夜裡的沙漠寂靜的像是被世界所遺忘,除了雙頭狼偶然傳來的幾聲短吠以外,什麼聲音也沒有,相較於他的兄長,Loki還沒有半點睡意,他已經在城市居住得很習慣了,平時連深夜都會有紛雜的車聲,更別提晚睡的鄰居每天都在製造細微、瑣碎的起居聲響。

全然的寂靜吸引了他,讓他想起了冰雪覆蓋的鐵森林,兩個不同的時空地點,但有些人事物是重疊的,比如說他與Thor,還有現在已經傻呼呼的雙頭狼,然而也有一部分是截然不同的,比如說隔壁帳篷的兩個人類。

他將帳篷拉開一小條細縫,讓冷空氣鑽了進來,帳篷防光的措施做得太好,以至於他沒有發現到外頭月光大盛,他悄悄走出帳篷,看見雙頭狼正站在制高點,陶醉地沐浴著月光,眼前所見的一切事物都像鍍上一層白銀,他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出生地約頓海姆,那裡和這裡一樣貧瘠荒蕪,卻沒有如此柔美的月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